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专业讲座 > 正文

电子工程系特邀任永教授开展《大学数学思维与学习方法》讲座

发布人:wjdzx 编辑:wjdzx     发布日期:2020-11-11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20年11月10日下午,皖江大讲坛2020年第12讲《大学数学思维与学习方法》在皖江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开讲。安徽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任永教授应邀主讲。近百余名学子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任永教授引用哲学家恩格斯的一句话拉开了数学的话题,即“要辩证而又唯物地了解自然,就必须掌握数学”。数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人类探索自然规律必须掌握的工具。接着,任永教授通过讲解数学是什么,以及对数学的两个把握详细地介绍了数学的知识体系架构,即数学主要是探寻数量关系和空间结构的学科,从小学的数,初中的代数式以及高中的函数和大学的极限,这一系列的对象都是在数的基础上通过加减乘除、积分与微分形成了紧密的关系,进而构建出一整套的函数知识架构体系,空间几何同样如此。紧接着,任永教授又从两个是什么,为我们深刻讲解了数学的本质以及数学怎么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通过各种身边的例子为我们介绍了数学是什么和数学学什么。

最后,任永教授通过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为同学们介绍了数学的学习方法,生动的学习案例再次向同学们展示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任永教授用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和同学们共勉,并结束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电子工程系/供稿 杨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