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简介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系(原电子工程系)创建于2005年,是学院最早设立的教学单位之一。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目前共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和通信工程等9个专业,在校学生1500余人。主要依托安徽师范大学优质教师资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系组建了一支业务好、经验足、责任心强、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90余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36人、讲师30余人。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系本着“以专业知识为纲,以实践能力为要,以全面发展为基”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课堂教学、实践实训、专业竞赛、课外活动等平台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资源有机结合,实现全系学生专业型、实践型、复合型人才发展模式。以专业学习为载体,在计算机类新生中开设图灵班和卓越创新班,对优秀本科生进行分类、专项培养,不断拓宽升学考研途径;继续推进“电子信息节”等品牌活动,增强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市级各类竞赛,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程实践中去,有效提升专业核心素养。

在专业学科竞赛方面,2022年度我系共参加各类专业竞赛10余项,覆盖电子、计算机、自动化、物联网、软工及数字媒体等9个专业,近百余人次获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赛二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省一等奖1项,安徽省高校科普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1项。2022年,根据社会需求,全方位树立学生的专业思想,邀请知名专家、系主任、骨干教师等高校和行业专家为我系学生召开专业性讲座和学术报告10余场。

在学生就业方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系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3%以上,就业质量良好。此外,学生考研成绩喜人,近四年考研录取率均在10%左右,2021届考研率达到15.34%,2023届自动化专业考研率高达18.03%。学生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知识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安徽大学、宁波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