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wjdzx 编辑:wjdzx     发布日期:2020-11-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良好节约习惯,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校园氛围,经研究决定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二、活动时间

202011月-12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要结合实际,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大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宣讲材料由学生处提供)、举办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生座谈交流等形式,充分利用黑板报、标语、公告栏和网络等媒介,积极宣传节约人人可为的理念,培养节约人人必为的责任感,引导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促进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养成。

(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团委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进校园活动,倡导光盘行动。采取多种方式激励学生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饭剩菜的光盘行为,引导学生从餐桌上的一饭一菜做起,文明用餐,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加强文明就餐监督,合理组织安排学生参与食堂民主管理,维护用餐秩序,对学生文明用餐情况进行巡视督查,及时对餐饮浪费、餐桌垃圾及其他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纠正。

(三)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要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精心设计实践活动形式和载体,广泛开展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签名承诺、主题黑板报设计、主题海报和短视频制作、晒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心语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节俭传统,树立节约意识,倡导同学们从小事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做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行动派,在弘扬真善美中传递青春正能量。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主题班会、新媒体等载体,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和特色做法,不断扩大主题教育活动影响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3.广泛发动,务求实效。要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提升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达到人人参与、人人受教育的效果。注重活动实效,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