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考试介绍 > 正文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简介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5-05-29 浏览次数:
考试简介

  大学英语考试是教育部主管的一项全国性的英语考试,其目的是对大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进行客观、准确的测量,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测评服务。大学英语考试是一项大规模标准化考试,在设计上必须满足教育测量理论对大规模标准化考试的质量要求,是一个“标准关联的常模参照测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作为一项全国性的教学考试由“国家教育部高教司”主办,分为四级考试(CET-4)和六级考试(CET-6),每年各举行两次。从2005年1月起,报道成绩满分为710分,不设及格线,凡考试成绩在220分以上的考生,由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委托“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发给成绩单。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目前的组织结构如下:由国家教育部任命成立"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目前为第三届),考试委员会由全国若干重点大学的有关教授和专家组成, 设顾问二人,主任委员一人,副主任委员若干人,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咨询委员会委员各若干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在学术上、组织上对大学英语考试负责。部分考务工作由"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考试委员会设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办公地址设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内)

  大学英语考试的作用和影响:1.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已引起全国各高等院校及有关教育领导部门对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视,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效度研究的大量统计数据和实验材料证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不但信度高,而且效度高,符合大规模标准化考试的质量要求,能够按教学大纲的要求反映我国大学生的英语水平,因此有力地推动了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贯彻实施,促进了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2.大学英语考试每年为我国大学生的英语水平提供客观的描述。 由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广泛采用现代教育统计方法,分数经过等值处理,因此保持历年考试的分数意义不变。3.由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采用正态分制,使每次考试后所公布的成绩含有大量信息,成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决策的动态依据,也为各校根据本校实际情况采取措施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反馈信息。4.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从命题、审题、考务组织、统计分析到成绩发布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是一项组织得较好的、严格按照标准化考试质量要求进行的大规模考试。5.大学英语考试已经得到社会的承认,目前已经成为各级人事部门录用大学毕业生的标准之一,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多题多卷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笔试采用“多题多卷”。所谓“多题多卷”,就是在同一个考场里同时使用多套试卷,这跟以往采用改变试题顺序来实现“一题多卷”的考试有本质上的不同。每个考室依旧为30名考生,大约有6~8套试卷,每套试题都经过了出题专家组论证,题目难度相等。同时,考试的时长、题目顺序设置、题目总量都不会有任何变化。

报考条件

  笔试报考条件:
  从2006年12月的考试开始,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不再对社会考生开放。报名对象仅限于如下几种考生:
  1.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专科、研究生在校生。
  2.各类全日制成人高等院校本科、专科在校生。
  3.修完大学英语四级课程的学生才能报考CET4。
  4.具有CET4合格证书或者取得425分(含425分)以上CET4成绩的学生才能报考CET6。
  注意:各学校针对自己的教学需要还附加有一些特殊的要求,请大家在报名的时候仔细阅读本校的报名须知。

  口试报考资格:考生在报考口试科目前须完成对应笔试科目的报考。

报名时间

  笔试每年两次,2-4月份和8-10月份为报名时间,各地不统一。口试每年两次,4月和10月为报名时间。具体时间请参见本网站相关信息,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发布全国各地的详细的报名时间及报名地点。

考试时间

  通常情况下大学英语四六级笔试考试时间为每年6月份、12月份的第二/三个星期六,通常情况下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试考试时间为每年5月份、11月份。具体时间请参见本网站相关信息,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时间;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CET-SET)分设四级和六级两个级别,即“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口语考试(CET-SET4)”和“全国大学英语六级口语考试(CET-SET6)”。原CET-SET将设定为CET-SET6.

成绩查询

  考试成绩分别于8月和下一年2月发布,具体发布的时间和方式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网站(www.cet.edu.cn)发布的公告为准。

    考生在同一考次获得CET笔试和口试中一项及以上有效成绩,将对其发放成绩报告单。成绩报告单领取:考生须在所在学校领取成绩报告单,具体时间及领取方式以所在学校相关部门通知为准。

口试内容及形式

  1.大学英语四级口语考试(CET-SET4)内容及流程:

任务 任务名称 任务描述 时间
热身 自我介绍(Self introduction) 考生作简短的自我介绍 每人20秒
1 短文朗读(Read aloud) 考生经过准备后,朗读一篇短文 准备:45秒
答题:1分钟
2 简短回答(Question & answer) 考生回答2个与所朗读的短文有关的问题 答题:每题20秒
3 个人陈述(Individual presentation) 考生经过准备后,根据所给提示作1分钟发言 准备:45秒
答题:1分钟
4 小组互动(Pair work) 两位考生经过准备后,根据设定的情景和任务进行交谈 准备:1分钟
答题:3分钟

  2.大学英语六级口语考试(CET-SET6)内容及流程:

部 分 时 间 题 型 说 明
第一部分(Part1) 3分钟 问答 考生自我介绍、回答问题。
第二部分(Part2) 10分钟 发言和讨论 考生准备1分钟后,根据所给提示作个人发言(1.5分钟);两位考生就指定的话题讨论(4.5分钟)。
第三部分(Part3) 2分钟 问答 由考官进一步提问。

笔试考试结构

  新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试卷结构

  就所测试的语言能力而言,试点阶段的四级考试由以下四个部分构成:1)写作;2)听力理解;3)阅读理解;4)翻译。

  1) 写作

  写作部分测试学生用英语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所占分值比例为15%,考试时间30分钟。写作测试选用考生所熟悉的题材,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及提示(如:提纲、情景、图片或图表等)写出一篇短文,四级120-180词,六级150-200词。

  2) 听力理解

  听力理解部分测试学生获取口头信息的能力。录音材料用标准的英式或美式英语朗读,语速四级约每分钟130词,六级约每分钟150词。听力部分分值比例为35%。考试时间30分钟。为了适应新的形势下社会对大学生英语听力能力需求的变化,进一步提高听力测试的效度,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自2016年6月考试起将对四、六级考试的听力试题作局部调整。调整后题型如下:四级:其中短篇新闻占7%,长对话占8%,听力篇章占20%。六级:其中长对话占8%,听力篇章占7%,讲座/讲话占20%。

  3) 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部分包括1篇长篇阅读和3篇仔细阅读,测试学生在不同层面上的阅读理解能力,包括理解篇章或段落的主旨大意和重要细节、综合分析、推测判断以及根据上下文推测词义等能力。该部分所占分值比例为35%,其中长篇阅读占10%,仔细阅读占25%。考试时间40分钟。

  长篇阅读部分采用1篇较长篇幅的文章,总长度四级约1000词,六级约1200词。阅读速度四级约每分钟100词;六级约每分钟120词。篇章后附有10个句子,每句一题。每句所含的信息出自篇章的某一段落,要求考生找出与每句所含信息相匹配的段落。有的段落可能对应两题,有的段落可能不对应任何一题。

  仔细阅读部分要求考生阅读3篇短文。2篇为多项选择题型的短文理解测试,每篇长度四级为300-350词,六级为400-450词;1篇为选词填空,篇章长度四级为200-250词,六级为250-300词。短文理解每篇后有若干个问题,要求考生根据对文章的理解,从每题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佳答案。选词填空要求考生阅读一篇删去若干词汇的短文,然后从所给的选项中选择正确的词汇填空,使短文复原。

  4) 翻译

  翻译部分测试学生把汉语所承载的信息用英语表达出来的能力,所占分值比例为15%,考试时间30分钟。翻译题型为段落汉译英。翻译内容涉及中国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四级长度为140-160个汉字,六级长度为180-200个汉字。

笔试计分规则

  四级考试各部分测试内容、题型和所占分值比例如表所示:

试卷结构 测试内容 测试题型 分值比例 考试时间
写作 写作 短文写作 15% 30分钟
听力理解 短篇新闻3段 选择题(单选)、7题 7%(每题1分) 30分钟
长对话2篇 选择题(单选)、8题 8%(每题1分)
听力篇章3篇 选择题(单选)、10题 20%(每题2分)
阅读理解 词汇理解 选词填空 5% 40分钟
长篇阅读 匹配 10%
仔细阅读 多项选择 20%
翻译 汉译英 段落翻译 15% 30分钟
总计 100% 130分钟

  六级考试各部分测试内容、题型和所占分值比例如表所示:

试卷结构 测试内容 测试题型 分值比例 考试时间
写作 写作 短文写作 15% 30分钟
听力理解 长对话2篇 选择题(单选)8题 8%(每题1分) 30分钟
听力篇章2篇 选择题(单选)7题 7%(每题1分)
讲座/讲话3篇 选择题(单选)10题 20%(每题2分)
阅读理解 词汇理解 选词填空 5% 40分钟
长篇阅读 匹配 10%
仔细阅读 多项选择 20%
翻译 汉译英 段落翻译 15% 30分钟
总计 100% 130分钟

  四六级考试单项分的报道共分为四个部分:听力(35%)、阅读(35%)、翻译(15%)、作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