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考试介绍 > 正文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介绍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5-05-29 浏览次数:

考试科目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科目有三门:《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初级会计电算化》(或者《珠算五级》)。
现行财政部统一指定考试大纲为:

·         《初级会计电算化》2012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

·         2012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会计基础》

·         2012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考试形式

会计证的考试形式有两种:
1.
传统笔答试卷 (《会计基础》、《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考试均采用闭卷笔试的办法;《初级会计电算化》为上机考试。)
2.
无纸化考试

传统笔答试卷是以纸质试卷形式进行笔答,目前只有少数省市沿用,自2011年开始,全国大部分地区实行无纸化考试形式,目前已出无纸化考试通知的省份为:黑龙江,安徽,北京,湖南,广东,山东,浙江等地。可以说无纸化考试将取代传统笔答试卷,因为其节约资源,提高效率上的优势显而易见。一些考生习惯了笔答形式,担心无纸化考试会加大考试难度,其实恰恰相反,无纸化考试题型只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判断题,其考试难度较笔答要容易得多。

合格标准

会计证合格分数线:试卷满分为100分,合格分数一般设在60分。

少数省市也有50分或55分的,比如福建、西藏等地。这是因为会计从业人员市场缺口和人才参与的特殊原因造成的,属于个案和偶然行为,可以忽略不计。

免考规定

免考规定: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必须通过考试取得,考试科目为会计基础,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初级会计电算化三科目。如果您是中专以上会计类专业毕业生在毕业之日起两年之内可以免考会计基础,初级会计电算化。注意:这个政策对于会计类专业毕业生有很大的优势。
  凡具备教育部门认可的中专以上会计类专业学历的考生,报名时考生本人必须出示身份证和自毕业之日(以毕业证书日期为准)起2年内的毕业证书原件和毕业证书复印件,
会计类专业包括:
  (一)会计学;(二)会计电算化;(三)注册会计师专门化;(四)审计学;(五)财务管理;(六)理财学
  毕业证上专业名称必须与以上专业一字不差完全一致,且所提供的原件必须真实有效,考生在毕业证复印件上注明本人对所提供证件真实性负责并签名,考生考试合格后凭毕业证原件审核后办证,大专以上学历还须提供全国高等教育网上学历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