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专业讲座 > 正文

【皖江大讲坛】凤尔银教授带同学们走近“引力波及其探测”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05-28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24日下3点,皖江大讲堂2018年第九讲在皖江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讲。电子工程系邀请了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师范大学2017年卓越贡献奖获得者、安徽师范大学物电学院博士生导师凤尔银教授担任主讲,向现场的皖江学子介绍 “引力波及其探测”。电子工程系主任秦忠基主持讲座。

凤尔银结合精彩的PPT展示,凭借多年教学、科研经验,首先以名人、事迹为例引导现场的同学们发散思维,生动的讲解了牛顿 “万有引力”的本质、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引力波的探测”、“LIGO”的发现等与引力波相关的科学知识;并以放映视频的形式,为同学们展示了黑洞存在及其合并、碰撞的三个阶段和震撼人心的引力波“声音”;最后他还讲述了引力波探测的意义。讲座结束后,凤尔银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并表示:“引力波打开了我们认识宇宙的一个新的窗口,基础科学尤为重要,它是辛苦的、严谨的和缓慢的,又是震撼性的、革命性的,只有随着基础科学的进步,社会也才能进步。”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一个关于“引力波”的全新视角,让同学们全面的了解“引力波”相关知识,在今后的学习中更扎实地掌握科学知识。

程晴晴/文 程晴晴/摄 叶元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