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研科研 > 正文

独立学院大学生创业训练载体研究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5-05-26 浏览次数:
课题名称 执行年限 负责人 项目类别
独立学院大学生创业训练载体研究  2013-2015 王超 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
       
 项目简介:      

         大学生创业训练隶属于高校大学生创业实践教育范畴,大学生创业训练可以通过创业实践项目申报、创业大赛、暑期社会实践,创建大学生创业中心等诸多形式开展,这些创业训练形式从载体角度可分别归类于课堂教学载体、文化活动载体、社会实践载体、管理服务载体等。不同载体在具体的大学生创业训练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各有侧重,因此合理选择和运用创业训练载体对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效果,实现大学生创业教育目标有着重要意义。当前,随着教育部进一步加强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建设力度,与大学生创业训练有关的研究文献近年呈现呈了多倍增长趋势,研究领域包括了 “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大学生创业教育路径探讨”、“大学生创业理念研究”、“大学生创业影响因素研究”等,这些研究间接的对高校大学生创业训练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指导,然而具体到大学生创业训练研究范围,相关研究的内容多为创业训练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方式与途径等,作为重要研究领域的创业训练指导载体则尚未引起应有重视,大学生创业训练的载体研究有助于丰富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相关课程的教学理论,有助于提升大学生创业训练的实效性,有必要为之展开研究。三本独立学院在开展大学生创业训练过程中,具有一定的载体资源优势,其一是相对灵活的办学机制较一般普通高校在创业实践教育与日常专业教学的资源协调上有优势,其二由于其校企合作办学机制的特殊性,使得三本独立学院在丰富大学生创业训练形式时可充分挖掘社会教学资源、母体大学资源、合作办学企业资源等多渠道来源。独立学院具有的大学生创业训练载体资源优势在面临合理选择和灵活运用时则亟需相关理论的指导,因此独立学院大学生创业训练载体的研究需要作为一独立的研究课题专项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