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研科研 > 正文

嵌入式系统课程中的实践教学研究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5-05-26 浏览次数:
课题名称 执行年限 负责人 项目类别
嵌入式系统课程中的实践教学研究  2010.7-2011.8 张辉  院级教研项目
       
 项目简介:      

(1)嵌入式系统教学特点
“嵌入式系统”是相对于通用计算机系统提出的“嵌入式计算机系统”,它是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半导体技术、电子技术与各个行业的具体应用相结合后的产物,是一个技术密集、高度分散、不断创新的知识集成系统,被广泛应用于通信设备、信息家电、工业控制和交通等方面。作为“嵌入式系统设计”的教学应是以应用为中心,结合实践与应用的一系列课程教学,它是本科生在四年学习中进行创新性实践的有力保证,“嵌入式系统设计”需要设计者具有较强的综合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是对设计者综合能力与创新能力的考查。因此,在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理工科院校的实践教学中应特别重视学生嵌入式系统设计能力的培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职业技能与就业能力。在此结合地方高校通信工程专业的特点对学生“嵌入式系统设计”能力培养的相关课程内容、实践教学方案和实践教学环节等进行探索,探讨地方高校理工科学生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性人才。
(2)嵌入式系统教学策略
“嵌入式系统”课程知识点多,有限的课时内完全掌握嵌入式系统设计方法是不现实的,应当根据专业的需要和自身的条件确定具体的教学目标:通过嵌入式系统的学习,让学生能够掌握嵌入式系统设计的基本知识和开发方法,达到“入门”;嵌入式课程主要围绕基于MSC-51微处理器或ARM的微处理器,介绍嵌入式系统前沿发展趋势,理解其设计方法,学会嵌入式编程技术;课程采用讲课与实验相结合的方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通过熟悉开发环境与开发流程、编程实践等基础实验,使学生能够掌握嵌入式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此外,条件允许的情况,还增加了网络接口设计等开放式实验,供基础较好的学生深入学习。
(3)嵌入式系统教学的发展趋势
“嵌入式系统”是一门强调工程实践的课程,因此,就要求教师要参与到相关科研项目中,从项目中积累经验,以达到更好地指导学生实践环节的效果嵌入式领域的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十分迅猛,以微软公司的Windows CE操作系统为例,基本上每2年推出一个新版本,2004年课程开设之初使用的Windows CE 4.2,2005年推出了Windows CE 5.0,明年将推出Windows CE 6.0,因此,要求教师要不断跟踪新技术,更新教学内容。